是太神奇了,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光聽名字就知道一定是非常精密的儀器.但居然被這位仁兄拿來當作DIY的教學教材. 他用的材料其實非常簡易並運用他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及電子學的相關知識,做出來的掃描電鏡解析力還可達60nm(約幾千倍),但看到的影像其實沒有這麼好.

     本材料有銅製的電子束管,一級的集束線圈(condenser lens)來控制電子束的大小,掃描線圈(deflection lens)控制電子束的偏向及聚焦線圈(focus lens)使電子束聚焦. 接收信號為自製的光電倍增管(PMT)接收二次電子的信號,並傳送到陰級射線管(CRT)上成像.另外,真空系統也是使用常見的迴轉式幫浦(rotary pump)及擴散式幫浦(diffusion pump).然後就是一組組的控制器,控制高壓,聚焦或是電流大小.

     了解,其加速電壓最高為5KV,所以使用玻璃罩並不會有輻射的危險.雖然不知道這位先生做這台透明的掃描式電子顯微鏡雛型設備的用意何在,是否他也是盈盈美代子俱樂部的一員還外加一座可以做實驗的大車庫??......不過,真是佩服他的實驗精神.不久,或許真的有掃描式電鏡DIY的套件在商店販售也不一定,不過,千萬不要再用CRT了好嗎?.....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